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周朝兴盛800年的背后秘密:三位母亲的功劳
时间:2021-07-13 17:57:22   来源:
 

  《礼记》说人生的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家不稳何以安邦治国平天下?而这些理想的起点都源于家庭教育。中国从古到今,其家庭教育的日常主题往往是女性亦即母亲,追根溯源,最早流传史书的故事就是距今3000年前“周室三母”。

  “周室三母”是指周太王的夫人太姜、周王季的夫人太任、周文王的夫人太姒。她们三位先后辅佐养育了三代君王,前后近百年,携手丈夫把落后的周部落创办成了周国继而统一华夏,成为中国历史上母仪品德的代表,被后世尊为“女圣人”,对今天的家庭生活中的妇女依然有一定的教育启发意义。



 

太姜:辅君立业的典范

  太姜是西周先祖周太王(古公亶父)的夫人,王季的母亲,文王的祖母。太姜生于贵族之家,她端庄秀丽、娴静柔顺,初嫁周太王时,正值先周动荡迁徙。周人本居豳地,太王广积善行、仁厚待人,深得百姓拥护。后戎狄频繁侵袭掠夺,太王不忍民众受难,遂离豳南下迁徙。百姓们扶老携幼,纷纷追随他迁居到岐下。太王励精图治,兴建邑邦,设官定制,创建了史上有名的周原,为西周立国奠定了基础。人们作诗作乐来颂扬他的德行。

  在这艰难的创业建国过程中,太姜始终紧随太王,与太王同甘共苦,辅佐夫君。太王所办的大事,包括迁徙岐下,都和夫人太姜商量。太姜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好儿子,她能够以身垂范教导儿子,使他们从小到大,在品德行为上都没有过失。太王钟爱王季的儿子姬昌,因为他生来就有圣瑞之象。太伯和仲雍为了让位给弟弟王季,就逃到荆蛮之地,这成为了历史上兄弟礼让友爱的千秋佳话。这一切无不归功于母亲太姜对儿子们的良好教育。太姜以贞顺之德,成为太王的得力助手,并教导三子礼让顺行,是周国创业垂统之时的重要的贤德妇女。


太任:对子胎教的先圣

  太任是先周王季之妻,文王姬昌之母。太任本是挚任氏方国之女,商代后期嫁于王季为妻。王季时代,周人在岐山周原已逐步发展壮大。王季秉承父亲周太王的仁德风范,以仁义来治国,各地诸侯方国都很拥戴周族。而王季的事业成功,都有太任的辅佐,更为重要的是,她教育培养了一位贤明有德的君主周文王。太任生性端正严谨、庄重诚敬。为妻周室后,仰慕婆婆太姜美德,对婆婆毕恭毕敬、言听计从,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她主持后宫立身端正,使得宫廷上下有着一派肃穆祥和的正气。

  太任在怀孕的时候,很注重胎教,“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喧,独处不倨,虽怒不骂,胎教之谓也”(刘向语)。如史料记载,她在妊辰期,眼不看邪曲不正的场景,耳不听淫逸无礼的声音,口不讲傲慢自大的言语。睡从不歪着身子睡,坐也不偏斜着坐,站不曾跛着脚站。不吃气味不正的食物,切割不正的食物不吃,摆放不正的席子不坐。所以文王生下来就非常地聪明,圣德卓著。

  太任胎教有方,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而生下了姬昌。姬昌长成后,太任更加注重对其的教育培养,用自己言行举止感化儿子。言语行为与善相应,就感得良善的孩子,与恶相应,就感召不善的孩子。儿女的性情容貌和万物相像的,都是母亲与万物相感的结果。相传周文王姬昌出生后不久,有一只“赤雀”,嘴里衔着丹书,飞到了姬昌的屋子里。丹书上说:“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

  周文王之所以能成为千古仁君,开创周朝八百年的基业,确实与母亲太任给予端良母教的息息相关。

太姒:母仪天下的榜样

  太姒是周文王的夫人,是周武王和周公旦的母亲。相传太姒是商王的公主,她美丽端庄,仁爱和顺而又深明大义,在娘家时,她专心做女红,生活俭朴,用度节省,恭敬师长。《诗经.关雎》是周人赞颂文王与太姒的一首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中歌咏了太姒的美丽、娴静、贞洁,赞颂姬昌对她的喜爱、仰慕和追求,描写了姬昌迎娶太任造舟为梁的盛大场景。

  太姒是周文王的夫人,是周武王和周公旦的母亲。相传太姒是商王的公主,她美丽端庄,仁爱和顺而又深明大义,在娘家时,她专心做女红,生活俭朴,用度节省,恭敬师长。《诗经.关雎》是周人赞颂文王与太姒的一首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中歌咏了太姒的美丽、娴静、贞洁,赞颂姬昌对她的喜爱、仰慕和追求,描写了姬昌迎娶太任造舟为梁的盛大场景。

  牟柏苍/文

  何立民/整理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