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维权  
 
南充市巾帼维权大讲堂“女性的权益”第三季完美收官
时间:2023-03-06 08:47:10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南充·巾帼在行动”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法治南充、平安南充建设,为家庭平安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巾帼力量。2月27日至3月3日每天下午15:00—16:00,由南充市妇联主办,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南充市公安局、南充市司法局、西化师范大学协办,南充交通音乐广播FM91.5承办的2023年巾帼维权大讲堂“女性的权益”第三季在网络全程直播。

  直播主讲人结合当前与妇女儿童维权相关的网络事件、热点话题、真实案例等“以案说法”,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据统计,32万人次观看直播, 收到评论2.2万余条,点赞6.9万个, 6.6万人次参与“妇女儿童维权知识有奖问答”。3月2日的直播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微博“妇女节”话题热榜。

  2月27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选派的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苟凌波作了题为《带娃这件事,您依法了吗?》的直播。从热门节目《变形记》中呈现出的一些家庭矛盾,揭示出的监护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数据和监护侵害、失管失教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阐述了家庭教育缺位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用检察机关办案实践中对此类案件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以案释法说理,强调了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职责、义务。


  2月28日南充市司法局推荐的四川川乾律师事务所律师强春艳进行了以《民法典对妇女保护的八大权利》为主题的法治宣讲。宣讲中,强春艳律师对民法典中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八大权利:禁止性骚扰、可撤销婚姻、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居住权、人身安全保护令、幼儿的抚养、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等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3月1日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副庭长肖逍法官以《“隐孕”?公司可以说不吗》为主题,热播剧“女士的品格”为切入点,引出了女性职工劳动权益保护的话题。通过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解读,进一步宣传女职工如何使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



 

  3月2日南充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张晓燕作了题为《你以为的以为?其实都不是真的!——谈电信网络诈骗易受骗人群》的宣讲。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易受骗人群为重点,详解了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购物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犯罪套路,要通过克服“贪利”和侥幸心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 APP、谨记“三不一多”原则(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核实)、牢记“96110”反诈骗预警劝阻专线等方式,积极应对电信网络诈骗和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3月3日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范小梅以《新妇女法:实现男女平等的力量与方式》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范小梅老师在宣讲中,从理念引领和制度设计两个层面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解读,尤为详细的解读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妇女的人身和人格权益保护制度、婚姻家庭权益保护制度等。希望通过对新妇女法的深入解读,加强全社会男女平等意识,推动形成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活动中,各级妇联积极响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朋友圈进行转发宣传,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收听电台和收看网络直播,参与有奖答题。直播期间,网友与主讲人进行问答互动、在线答疑。通过本次直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有关权益的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