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级动态  
 
疫情防控正当时 | 南充“微家”小阵地汇聚防疫大能量
时间:2020-02-06 12:50:34   来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顺庆区妇联利用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构筑新媒体矩阵,发出倡议书,加大宣传引导,而作为打通了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的全区24个“妇女微家”,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贡献着巾帼力量。
  “凤姐”微家 || 巧拳出击打好宣传劝导战 用“顺口溜”唱响“华凤大姐”品牌
  “楼上客、楼下客,听我华凤大姐来表白: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淡;多打一次牌,病毒恐将来……”夜幕降临,冷雨零星,在西河边的状元居小区,少有居民进出,作为“华凤大姐”的一员,华凤街道白土坝社区妇联执委任依婷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提电喇叭,朝着每栋居民楼扯开了“嗓子”,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唱着她自编的“顺口溜”。
  “顺口溜押韵、简单,便于自己记忆。”任依婷说,她综合了官方发布的一些防疫知识和宣传用语,尽量编得朗朗上口,让小区居民爱听、一听就懂。
  “这种宣传和劝导才接地气,连小区里的很多小孩子都记下来了,天天当作歌来唱。”状元居小区门卫任国秀说,“华凤大姐”每天要来好几次,挨家挨户登门发放防疫手册、劝导居民减少外出、排查可疑人员进出小区、检查小区是否有私人茶坊聚众打牌等。
  “她们做事很细,有亲和力,小区有啥情况,居民都愿意给她们反映。”任国秀介绍,一租房户在小区开了一间私人茶坊,前几天一直偷偷摸摸营业,她身为门卫去劝导了好几次都没得效果,“华凤大姐”一“出马”,向租房户和户主分别发出了“最后通牒”,一下子就把问题解决了。“大姐就是大姐!我不得不佩服!”任国秀笑着说,非常时期,就需要“华凤大姐”“牛”起来。
  “凤姐”微家 || 巧拳出击打好宣传劝导战 用坚持不懈守好自身“责任田”
  “天都黑了,各回各的家,各找各的妈,还出去做啥?”在西江苑小区,华凤街道白土坝社区妇联主席,也是“华凤大姐”成员的王小莉,正抱着一摞防疫资料,给进出小区的居民发放和讲解。几个正准备外出的年轻人,让王小莉拦回了小区。
  “我们每天都要到各自的‘责任田’走几趟。”王小莉介绍,在“凤姐”微家里,像她这样的“华凤大姐”一共有60多名,大多数都是党员,疫情期间被分成5个大组、4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分配了相应的“责任田”,她与任依婷等4个姐妹“承包”了状元居、西江苑两个小区,专门负责挨家挨户宣传、排查、登记、劝导等工作。
  “上午来家里没人,我们就下午来,下午没人,我们就晚上来,坚决不漏一户。”王小莉说,两个小区共有300多户,一些西华师大的大学生也租住在这两个小区内。为了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防疫排查无死角,她和姐妹们每天早晨8点就出门,往往要守到晚上8点多钟才能回家。“状元居和西江苑都没安装电梯,我年龄大了,在各个楼栋爬几个来回就累得遭不住。”王小莉说,只要辖区老百姓健康平安出现疫情,再苦再累她也感到值得!
  “幸福怡家”妇女微家 || 用爱温暖这个冬
  “幸福怡家”妇女微家建立在金台镇幸福怡家家庭农场,由区妇联执委庞智群任“微家”家长。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作为“微家”家长的庞智群,身先士卒,主动暂停幸福怡家家庭农场餐饮服务,取消餐饮预订200余桌,暂停休闲娱乐茶房营业,累计损失达20余万元。
  但即使在经济受损的情况下,家长庞智群也毅然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成为“金台镇巾帼党员先锋队”队长,奔赴辖区疫情防疫第一线开展工作。在看到基层一线防疫人员连日来的辛苦作战后,还主动带领“幸福怡家”妇女微家工作人员为重点道路卡点、卫生院等人员送去了他们栽种的“幸福草莓”。她说,“他们用生命守护这座城,我们就用爱温暖这个冬,愿大家都能平安回家,幸福一家”。
  长兴社区“妇女微家” || 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维权服务
  杨君,是潆溪街道办妇联主席,也是潆溪街道办事处长兴社区“妇女微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深入小区、酒店、茶坊、歌厅、网吧、商铺等,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在每一个宣传的间隙,她都会细细观察邻里之间、家庭内部是否存在矛盾纠纷或倾权行为,还总会多问一句住户的心情状态和家庭氛围,鼓励他们放松心情,正确面对疫情,有事及时反映。她说,“现在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忽略了维权服务,所以每次我都会向他们宣传维权热线、网上维权服务大厅和心理援助热线等线上维权服务,保证他们不出门,我们一样能为他们合理维权。”
 
编辑:南充市妇联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