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级动态  
 
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利民来南充市调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时间:2022-03-25 09:30:35   来源:
 

  3月24日,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利民、权益部四级调研员陈智刚一行到南充市调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南充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方雷,南充市妇联主席朱逢娟陪同调研。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重点了解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基地的一念之邪,深渊凝视;一念之正,光明在心;检察文化,法制实践活动区——模拟法庭、检察官大讲堂等宣传板块,听取了全市检察机关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为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颁发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证书。调研组一行对南充市妇联联合检察机关开展的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杨利民副主席要求,基地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突出宣传与广大青少年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公共安全事故和不良习俗,将法治融入广大青少年的行为养成。

  顺庆区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顺庆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顺庆区妇联关于实施妇女创业创新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扶贫励志流动讲堂、巾帼大宣讲、志愿服务引领行动等和“145”未成年人关爱机制的工作汇报,同时听取了顺庆区检察院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的设立理念、取证办法、工作效果等情况的介绍。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询问室、体检室、辨认室等取证场所,全面了解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杨利民副主席对顺庆区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强调,“一站式”取证中心不仅是一个取证地点,更是进一步地形成了全面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检察院、公安、司法、妇联、卫健、民政等多个部门要将第一时间的取证、后续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民政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统筹起来,点面结合,支撑起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全面救助工作。

  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


  上午11时,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充县首先为西充县妇联颁发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证书。认真听取了凤鸣镇双龙桥村妇女儿童维权站建设情况,充分了解了基层妇联和社会组织在引领和服务妇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对双龙桥村妇联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基层妇联带动妇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杨利民副主席希望各级妇联要继续发挥“联”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汇聚女性力量。

  嘉陵区火花街道办黄莲湾社区


  下午2点,调研组一行来到嘉陵区火花街道办黄莲湾社区,先后参观了妇女儿童之家、纠纷联调办公室、省级妇女儿童维权站示范点、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室等,重点了解了该社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是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积极探索“线上建立矛盾纠纷‘智慧云端调解’信息系统,线下采取现场调解和爱心调解方式”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以及实行“在线调解、多元对接、多调化解、多方联动”的调解机制。杨利民副主席对黄莲弯社区妇儿童维权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基层妇联要联合各方力量,在日常上下功夫,从预防上做文章,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谋突破,切实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实地调研结束后,杨利民副主席一行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妇联副主席汪春梅将南充市妇联近年来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随后,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县(市、区)妇联、社会组织等参会人员围绕调研内容,结合工作职能,就南充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取得的成效、问题和不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发言。

  会议最后,杨利民副主席对我市进一步做好妇女维权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希望。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二要齐抓共管,进一步形成维权工作合力;三要强化职能,进一步健全社会化维权网络。她希望,南充市妇联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加强联防联动,加强源头防治,群策群力,齐抓共治,在联字上做文章,把维权工作抓实抓细,更好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