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  
 
高坪:建成279个“儿童之家”
时间:2019-08-23 11:42:26   来源:
 

    7月25日,记者从高坪区妇女联合会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79个“儿童之家”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中今年新增32个。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坪积极推进高坪区2019年省政府民生工程,在全区打造“儿童之家”建设。如今,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正是满园花香,成果丰硕。

    因地制宜 打造儿童的成长驿站
   “来,孩子们,我们把玩具放在平衡仪的两端,一点点地往上加码,看什么时候会平衡不动。”7月25日,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的“儿童之家”内,十几名孩子正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阅读课外书籍、学习使用科学器材。

    记者注意到,活动场充满科技元素,大量科普类图书、器材等配备一应俱全,四周的墙上装饰着各种动植物标本、科普知识图画,生动益智的学习气息扑面而来。来自附近居民的孩子们,在家长的看护和老师的指导下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以“科技”为主题打造儿童之家,城区的孩子发育较早,接触面广,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更强烈。我们因此因地制宜,选择投入望远镜、地球仪、电路连接等多个科学类器材,利于小朋友智力开发、动手能力提升。”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妇联主席王胜利说,为突出社区特色,今年还新增加500余册适合于小朋友阅读的科普类读物。
    近年来,在“儿童之家”的建设中,高坪区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大建设力度。

    走马乡安乐桥村自从有了“儿童之家”,这里便成了6岁的马文静最喜欢待的地方,而她的母亲也不用再为自己在外打工、女儿放学后无人照顾的事情而烦恼。暑假期间,她都陪女儿来到这里学习玩乐、畅谈收获,“我很喜欢这里,有书又有朋友。”马文静小声坦露她对“儿童之家”的喜爱之情。
   “我们村留守儿童居多,结合这些儿童的年龄特点,我们想法为他们提供儿童类的书册、益智玩具等设备、寓教于乐的活动平台。儿童既可来此看书学习,填补留守儿童的成长空白,又可让在外的父母安心工作。”走马乡妇联主席蒲晗介绍,作为今年新建的“儿童之家”,他们因地制宜配备了开发智力的书籍玩具。

    搭建有效载体 实现儿童优先理念
    
7月20日,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儿童之家”开展“童心心向党”系列活动,儿童通过展演、竞赛等形式学习科普知识,传播“爱科学、懂科学、学科学”教育理念,吸引不少围观的同时更是获得了辖区孩子、家长及市民们的一致点赞。
    据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妇联主席王胜利介绍,该社区以“阳光家园”为定位,围绕“关爱青少年身心,志愿传递爱心,真情温暧人心”的宗旨建设,结合各社区特点,开展特色化、针对化的儿童服务,如科普知识课堂、科普知识竞赛。
    在走马乡安乐桥村的“儿童之家”,当地根据儿童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常态性开展辅导课堂、手工剪纸、亲情连线等活动。

   “下一步,将建设儿童之家80个,确保2020年底,我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覆盖达到90%以上。”高坪区妇联主席周韦华表示,建成后的儿童之家将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娱乐游戏、卫生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使儿童之家 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编辑:高坪妇联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