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  
 
抗疫工作纪实——多扶镇万佰堰社区网格员李亚
时间:2020-02-02 10:36:02   来源:
 
  1月25日早晨,当大家还躺在温暖的被窝,我已经早早到了办公室。社区何明强书记昨晚就告诉我,今天开始镇政府要来工作组,协同我们搞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对这病毒,我了解不多,但知道已经传染了很多人,尤其是武汉已经是重灾区,目前国家没有行之有效的药物,我的内心充满了恐惧。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我知道自己责任来了,任务来了。
  镇政府派来的是副镇长何源胜,还有工作人员赵小军、马志。大家见面相互点头,巡查专班就这样成立了。何镇长说,我们巡查组的工作任务很重,一是要逐户排查,是否有湖北及外地回来的群众;二是要逐户宣传,让每一个人都知道如何防御病毒,保护自己;三是对聚众扎堆的群众,劝告回家;四是对异地车辆进行登记,尤其是对湖北车辆进行锁定。
  一栋一楼一户,我和工作组一起,拿着电喇叭,开始了口头宣传,也分发宣传资料,反复提醒大家不要出门,出门戴口罩,进出洗手,不聚众,不扎堆。不厌其烦的说,口干舌燥了,也不敢轻易喝开水,怕在外面喝水不安全,只好忍着。
  通过排查,我们查出了3名湖北返乡人员,居住在社区一幢1单元102号,于是我拿出工作台账,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及时报告镇指挥部、多扶医院,我告诉他们,在家里不能外出,有什么事情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帮你们解决。不一会儿医生就来了,测量体温、讲解知识,我站在门外面,心里很担心害怕,闭上眼睛默默的祈祷,默默的祝福,希望我们都平安健康。
  我们继续巡查,来到了还房小区第四栋时,看到有四五个居民在坝坝里摆龙门阵,要说过年过节的,大家聚在一起说说话多正常啊,但现在不行啊,我们走上前去,开始给大家讲解病毒防控知识了,居然还有两个没有戴口罩,多危险啊,为自己的孩子家人着想,为自己的老公老婆着想,回家吧,家里最安全。
  大家慢慢的散了。广播里循环播放了党委书记王旭东的讲话,他讲得很接地气,很戳人痛点,可谓苦口婆心了,“不出门,串门就是害人,不要扎堆,扎堆就是送死……”我们巡查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苦苦的笑了。巡查到十六栋一楼时,听见里面很多的说话声,推门一看,哇,居然有人在打麻将,旁边还有几个看闹热的。这还了得,我走上前去,大家都看着我。我只好耐心的说,非常时期,病毒就可能在我们身边,打麻将最容易传播,最容易引起病毒连锁反应,回家吧,回家最安全。何镇长也来了,他提出了严肃批评,还差点动手砸了麻将机。看到何镇长的汹汹气势,我也有点怕了。
  打麻将的马上鸟兽散,但我想,必须要深入的宣传病毒防控知识,让他们知道厉害,他们才不会下次再聚会再扎堆。于是,我又拿起电喇叭,讲解起防控知识来,南充已经16例了,西充确诊的也有了1例了,病毒害人不浅啊,一人感染,全家遭殃,想想你们的孩子、老人、老婆吧,我们要为自己负责,更要对家人负责,在家里不要出来,出来戴口罩啊!我越说越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但被我忍了回去。
  我们又来到了自建房第三幢楼,发现三个居民没有戴口罩,正在海阔天空,高谈阔论,我们又是一番讲解,一番劝说。可是其中一个人说,关你什么事啊?隐约中我听到有人说“怪话”,我内心真的好难受,也很想发火!但还是忍住了,我慢慢说,我也是平凡人,我也有家人,我也怕被感染,但我们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听从党和政府的安排,为抗击疫情,做一点绵薄之力吧。这几天是病毒的高峰期、危险期,我祝福你们每一个人都平安健康。“怪话”没有了,换来的是一片掌声。说实话,我当场哭了起来,当着镇领导的面哭起来,现在想起来真的害羞。何镇长笑着夸奖我,说我很不错,处置得很好。
  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如此循环,电喇叭的声音每天都响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我手上也每天都拿有告示牌、告知书、宣传单。不仅如此,我们还悬挂了横幅,张贴了标语,发放了资料,开通了微信群,很多工作这样交流起来确实方便。
  晚上回到家里,感到非常疲倦,但我还是记录下今天难忘的一天。
 
编辑:南充市妇联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