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大学习  
 
南充市妇联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16:07:22   来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全市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关于妇女和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妇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四川省妇联十三届七次执委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贡献巾帼力量!

一、大力实施“思想领航”行动,凝聚团结奋斗巾帼共识

一是抓好主题活动讴歌新时代。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紧抓“三八”节、“5·15”国际家庭日等重要节点,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妇女不忘来时路、常怀感恩之心。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体现“巾帼味”。三是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激励人心。持续培育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视频展播、事迹分享等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

二、大力实施“巾帼振兴”行动,激扬建功立业巾帼志向

一是引领妇女在创业创新中建新功。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全力推进妇女就业创业,用好用活家政提质扩容政策机遇,整合发改、商务、人社等部门资源,依托市家政行业协会,围绕提素质、优供给、促规范,推动全市巾帼家政服务品牌提升和推广,开展巾帼家政人才培训,举办一次家政服务技能比赛、一期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二是引领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建新功。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低收入妇女和脱贫妇女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巩固拓展巾帼脱贫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全年共培训涵盖手工、家政、有机种养殖等巾帼女能人1000人,扶持一批巾帼现代农业科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就业带头人,做亮做实“妇字号”品牌,适时召开一次全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三是引领妇女在新发展格局中建新功。联合人社等部门线上线下开展“春风行动”,帮助更多女大学生、就业困境妇女、返乡创业女农民、网络女商户、脱贫妇女等创业就业。持续深化巾帼建功行动,激励各行各业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依托驻市高校,组织开展一次巾帼创业导师助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进高校活动。

三、大力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彰显涵育家风巾帼力量

一是纵深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做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最美家庭”寻找等系列活动。联合市纪委监委继续开展“南充好家规”寻找评选活动。二是全面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借助《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施行契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学会作用,常态化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丰富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内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是加大关爱力度。积极开展“99公益日‘春蕾计划’公益项目联合劝募活动”,做实针对从小学到大学阶段困境女学生群体的巾帼爱心助学活动,关注受助对象学习生活情况,同时帮助困境女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岗位,确保助学活动见到实效。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暑期关爱慰问帮扶系列活动。聚焦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围绕“十四五”时期南充妇女儿童事业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编制出台新一轮“两纲”。

四、大力实施“维权服务”行动,唱响捍卫公平巾帼声音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持续深化果城和事姐、仪陇反家暴模式、“三零”模式服务女性农民工、“324”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机制等工作品牌,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南充·巾帼在行动”,做好“三八”维权周、反家暴日以及“6.26”禁毒日等时期的普法宣传。二是做实维权关爱。强化12345政务热线和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信访化解,积极做好信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全市反家暴卫士和知心姐姐女童保护骨干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打造维权品牌。聚焦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妇女权益保护问题,持续落实好妇女儿童维权“五项机制”,进一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线索隐患发现报告、联动处置等机制。

五、大力实施“改革破难”行动,贡献守正创新巾帼智慧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妇联系统改革调研,深化党建带妇建,强化阵地建设。建好用好管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灵活设置“妇女微家”,命名一批示范“妇女微家”。二是抓好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圈、楼宇、产业链等地建立健全妇联组织。将妇联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妇联组织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鼓励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发挥特长,积极参与村(社区)环境整治、纠纷调解、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与党组织同步换届契机,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班子和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执委培训,提升妇联干部、基层执委履职能力水平。

六、大力实施“夯基固本”行动,绽放勇担使命巾帼芳华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妇联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市妇联系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全国妇联十二届四次、省妇联十三届七次执委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抓好《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妇联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的职责。三是坚持从“严”主基调。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突出抓好“两个责任”落实,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清明清朗的干事创业环境。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