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级动态  
 
这些合成毒品,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9-06-26 12:09:41   来源:
 
学法守法,构建和谐家庭
这里是四川省妇联联合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省妇儿工委办
打造的『天府小妹微普法』栏目第四十四期
  本期内容
  ■有哪些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
  ■青少年要如何自我保护和远离毒品?
  第四十四期·天府小妹微普法
  本期讲师
  朱雁,四川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预防教育专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四川省妇联“天府小妹微普法”栏目公益讲师。长期从事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以及宣传教育工作。
  本期内容
  大家好!我是省禁毒办预防教育支队朱雁。最近的热剧《破冰行动》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剧中村主任林耀东为了巨额利润铤而走险,带领塔寨村村民大批量的制造毒品,其中一段林耀东要求——不准村民沾染毒品!可见林耀东也认识到毒品有极大的危害,不愿意让身边的人沾染上。最终一代毒枭及其非常严密的大型制毒现场,在公安机关无懈可击的围剿行动中全部结束。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塔寨村制造的那些合成毒品。这些毒品有哪些危害呢?青少年要如何自我保护和远离毒品?
  冰毒
  首先我们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也是村里大批量生产、主要的经济来源——冰毒说起。
  冰毒学名甲基苯丙胺,形状为白色透明结晶体,与普通冰块类似,故得名“冰毒”。
  冰毒属中枢兴奋剂,对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人使用冰毒后具有较强的攻击性、成瘾性及欲求性。
  吸毒工具是“冰壶”,主要由大壶、放置冰毒的小壶及若干吸管组成。大壶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空间,小壶连接的管子末端在水中,吸毒者先加热小壶内的冰毒,然后从大壶的吸管吸气,大壶内气压减小,自然会需要从另外一个地方进气,于是冰毒气体就变成烟雾进入水中,过滤后上升到大壶内部,再进入吸毒者体内。
  冰毒的危害
  ▶强烈刺激兴奋中枢神经系统;
  ▶导致人体精神活动明显异常;
  ▶产生幻觉妄想和极度恐慌;
  ▶使血压升高;
  ▶易患神经分裂症等多种疾病。
  吸食冰毒的表现
  主要表现是激动、焦虑不安、震额、抽搐、肌肉反复强烈收缩、颈部肌肉不断扭动、头颅不停地左右摇摆。
  它会使精神活动明显改变,服用冰毒后,吸食冰毒的症状在短期内会出现警觉性增高、自我感觉意识特别清晰、疲劳消失、精神饱满、信心十足、注意力集中、情绪高昂、话语增多、反应机敏。
  但药性过后会出现反应迟钝、疲劳乏力、头痛头昏、心悸气怠、全身难受、心境恶劣、焦躁激动现象,有的甚至会出现胡言乱语。
  摇头丸
  又称“迷魂药”,摇头丸种类繁多,形状和图案多达上百种,主要以片剂形式出售。药片形状中以圆形、棱形、鱼形为多数。
  摇头丸既有冰毒类的兴奋作用,又有致幻作用。人服食后为释放能量会不断手舞足蹈,摇头晃脑,故称摇头丸。
  摇头丸的危害
  能造成多种心理障碍,包括抑郁、失眠、焦虑及精神错乱。在滥用者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有恐慌和妄想症;
  使人精力分散、动作不协调,对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特别是开车来说十分危险;
  能造成永久性的脑细胞和肝细胞损伤。
  吸食摇头丸的表现
  摇头丸是一种致幻性苯丙胺类毒品、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兴奋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很强的兴奋作用,服用后表现为活动过度、不知疲劳、情感冲动、性欲亢进、嗜舞、偏执、妄想、自我约束力下降、有幻觉和暴力倾向。
  K粉
  学名氯胺酮,医学上可以用作手术麻醉剂,外观呈白色结晶性粉末。“溜冰打K”就是指吸食冰毒和K粉。
  吸食K粉后,人的意识并不完全消失,呈浅睡眠状态,对周围环境的刺激反应迟钝,感觉与环境分离。
  K粉的危害
  精神系统异常。表现为鲜明的幻觉,错觉,兴奋,烦躁不安,认知障碍,呕吐、流涎等反应;
  心血管系统异常。吸食K粉可增加主动脉压、颅内压及眼压;
  消化系统异常。吸食K粉常吞入大量气体和液体,会造成急性胃扩张,胃黏膜出血;
  呼吸系统异常。表现为呼吸暂停、喉痉挛、支气管痉挛、哮喘等。
  吸食K粉(氯胺酮)的表现
  吸食初期,身体瘫软,一旦接触到节奏狂放的音乐,便会条件反射般强烈扭动、手舞足蹈,“狂劲”一般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更长,直到药性渐散身体虚脱为止。
  大麻
  大麻是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以制成纤维,籽可以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对中枢神经有抑制和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
  大麻的危害
  吸入大剂量大麻,会出现幻觉、妄想和类偏执状态,伴有思维紊乱,自我意识障碍,出现双重人格。
  吸食大麻的表现
  长期吸食大麻者,表现为呆滞、淡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判断力损害。偶有无故攻击性行为。随着吸毒时间迁延,个人卫生不顾、饮食不佳、人格扭曲,对任何事物兴趣缺乏,呈精神衰退状态。
  迷幻蘑菇
  名裸盖菇素、光盖菇素、裸头草碱,多为粉红色片剂,其迷幻成分主要由一种含毒性的菌类植物“毒蝇伞”制成。“毒蝇伞”生长在北欧、西伯利亚及马来西亚一带,属于带有神经性毒素的鹅膏菌科,含有刺激交感神经、与迷幻药LSD相似的毒性成分。是一种具有神经致幻作用的神经毒素,该蘑菇又称"神奇蘑菇"。
  吸食反应
  药力持久,有吸食者称比摇头丸、K粉更强烈。吸食后即会出现健谈、性欲亢进等生理异常反应。
  吸食危害
  过量吸食会出现呕吐、腹泻、大量流汗、血压下降、哮喘、急性肾衰竭、休克等症状或因败血症猝死。心脏有问题的人服用后可导致休克或突然死亡。
  “跳跳糖”
  跳跳糖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零食,几乎成了孩子们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如果在学校门口的地摊或者非正规的小铺购买就有可能落入毒贩的陷阱。他们为了牟取暴利,会在跳跳糖中加入麻古、摇头丸等毒品,目的就是吸引你上瘾后反复购买。那我们应该怎样辨别跳跳糖毒品呢?
  毒品跳跳糖和一般的毒品不一样,毒品跳跳糖有很好的辨识方法,因为毒品跳跳糖和普通的跳跳糖不一样,它遇水速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但是香味与普通的跳跳糖相似。这种新型毒品后劲很强,喝一次两天大脑都会处于兴奋当中。所以如果你不放心孩子购买的跳跳糖,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检验一下。当别人不经意给了你一颗跳跳糖,一定要警惕,不要轻易去吃。当别人给你这么一包所谓的“怀旧零食”,你也拆都不要去拆,因为毒品跳跳糖一旦上瘾,就很难戒除。
  青少年要如何自我保护和远离毒品
  01
  保持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睦的家庭关系,培养自己良好的爱好,注重习惯的养成;
  02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03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04
  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05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06
  养成不吸烟、不喝酒的习惯,避免去娱乐场所。不得不去娱乐场所时不随意抽不熟悉人的香烟,不随意喝不知来历的饮料。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