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级动态  
 
南充市2024年“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4-03-06 09:49:30   来源:
 

  

    3月5日,由市委政法委、市妇联主办的南充市2024年“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湖广场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顺庆区委书记蒲鹏程致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艺炜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逢娟主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首先代表市委及市委政法委,向辛勤工作的广大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他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正当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反家暴、禁毒防艾、反电诈、防性侵等法律知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充。
  他强调,要弄通做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防线前置,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推进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法治化,确保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要结合工作实际,协助有关部门主动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等影响妇女儿童权益纠纷,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心理疏导,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展现巾帼作为。
  他要求,要深入开展维权月主题活动,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持续筑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治屏障。严厉打击拐卖、家暴、性侵、虐待、校园欺凌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细化完善法律援助、救助帮扶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提高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与逐步完善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妇女儿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法为巾帼、巾帼护法”的初心使命。

  启动仪式上,市区两级联合成立了“果姐姐”普法宣传队,与会领导为“果姐姐”普法宣传队及法院、检察、公安、司法4支小分队进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
  “果姐姐”普法宣传队队长由市委政法委妇委会主任担任,各小分队队长由市公检法司妇委会主任担任。每个县(市、区)参照成立相应的宣传队,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大型广场普法宣传暨法治趣味游园会活动。活动现场,各部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发放了《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维权手册》等多种法律宣传资料,普及了禁毒防艾、防电信诈骗、两癌防治、安全生产等知识。同时,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和义诊等贴心服务,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法治趣味游园会设置有“幸运套圈学法”、“赏花答题知法”、“趣味转盘用法”等富有创意的小游戏,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内容巧妙地融合了法律知识,通过回答问题赢取奖品,广大市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寓教于乐,不仅增强了的法律意识,还提升了法律素养。



  此次活动由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协办,顺庆区政法委、区妇联共同承办,旨在深入推进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建设,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重视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顺庆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政法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顺庆区政法单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及顺庆区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社区妇联主席参加启动仪式。

  南充市2024年“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将从3月5日持续到3月29日。在此期间,“果姐姐”普法宣传小分队将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网络等地,针对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及未成年人持续开展普法宣传“七进”活动,通过以活动促行动,全力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氛围。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