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  
 
南充:“法院+妇联”联动 多元化解家事纠纷
时间:2023-01-12 10:52:30   来源:
 

  结婚10年,夫妻双方感情不和,男子性格暴躁,常常家暴女子。为保障人身安全,无奈之下,女子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南充嘉陵法院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获悉,通过电话回访,女子反映男子未再进行家暴。

  2022年11月底,嘉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了一位准备起诉离婚的女子何某,何某与丈夫刘某婚后感情不和,刘某性格暴躁,常因琐事殴打。为保障何某的人身安全,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何某向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在送达文书时对刘某进行严厉训诫,告知其再次实施家暴行为的严重后果。

  “保护令文书中写明,如违反禁令,法院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嘉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中心副主任张倩介绍,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书还向当事人所在社区、辖区派出所、妇联送达并向其反馈相关情况。

  “妇联会定期开展回访,对是否还存在家暴行为等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实时评判是否需要进一步帮助;所在社区会再次介入调解,随时关注情况;派出所会对此进行备案。”张倩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法院近期进行电话回访,何某反映丈夫收到人身保护令后未再进行家暴,目前两人已经和好。

  据了解,2022年,嘉陵区人民法院合力救助家暴受害人10余人次,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份。“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的目的,不是简单判断当事人是非对错,而是让当事人化解积怨,修复关系,和谐相处。因此要应充分发挥民政、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村委会基层组织的作用,广辟调解渠道,推动在乡镇、社区、村委会设立家事纠纷调解组织。”嘉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辉介绍,将通过完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发布会上,嘉陵区法院与区妇联共同签署了《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聚焦家庭司法保护,以“嘉禾”家事调解工作室为阵地,在建立好队伍、组织好培训、开展好服务上下功夫,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在诉前,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